小区里闲聊时,有位老哥感慨,高考志愿还是得找人帮着报,才不辜负辛苦考来的分数。话音刚落,立马有人拿自己亲自参与报考的经历表示反对,觉得找人或机构纯粹是花冤枉钱、交智商税,只要自己多下功夫研究,完全能搞定。
其实我自己也帮人填过志愿。几年前,我两个表弟的女儿都上了本科线(和现在的本科线性质不同),两个表弟便让我帮忙参谋。李姓表弟自己研究了好几天,把认为可以报考的学校、录取分数和排名等信息密密麻麻写满了一大张纸。我先问了问孩子的想法,又补充了几所觉得还不错的学校,再把所有候选选项逐一筛选、排序,最后定了下来。而刘姓表弟则完全放手,只让我和孩子自己挑选决定,自己当起了甩手掌柜。最终,两个孩子都如愿去了心仪的学校,而且两人的分数都只比录取线高出两分。
说实话,像我这样连“二把刀”都算不上的人,帮人报志愿着实有些赶鸭子上架。虽然当时我的工作多少跟高中有些关联,但能做的也不过是借助网络工具,结合一分一档表,在可选的学校和专业间做些权衡比较。只是两个表弟比我更是外行,又不舍得花三五千元请人填报,我也就只好勉为其难了。
要是现在还有人找我帮忙,我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推脱。自己对当前高考报考政策、院校情况都不太熟悉,稀里糊涂往上凑,纯属盲人骑瞎马。老师在课堂上讲错了知识,下节课还能改正。可志愿要是报错了,没准就耽误人家一辈子。
所以,高考报志愿到底是找机构,还是让亲戚朋友齐上阵,还真不能一概而论。如果身边有懂行的亲友,倒还好说。没有的话,找机构反而是省心又放心的选择。当然,机构也分三六九等,里面的人也是鱼龙混杂,这就需要家长多打听多比较了。
这让我想起和人争论张雪峰的高考志愿课。
和我争论的那人说,这些家长或考生都是人傻钱多,自己聊去了解了解就知道该怎么填怎么选。
而我的想法是,每个人的经历、见识不一样,如果经济能力够的情况下,去这些机构了解也是一种优解。
像我大哥,他自己高中学历,夫妻两开个小加工作坊一年有360天在工作,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能好好的了解并帮助孩子填更好的志愿?更别说还有很多大字不认识几个农村父母...
有很多家庭都是没有时间与能力给孩子参考意见,这时候就需要报考机构的参与,是刚需。
外部机构专业是专业,但是主打一个信息差吧,我们只是没有细致的了解所有合适大学的具体情况。现在有AI,网络信息也挺多,愿意研究的话,各种情况结合起来分析一下,其实也不难。
很多家庭的家长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详细了解
其实很多高中生对未来专业很迷茫,如果能结合兴趣、就业趋势和分数做选择,可能会更科学。感觉别人的意见可以作为参考,最终的意见还是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来决定。
孩子的意愿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