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农村学校现在愿意学习的孩子不足五分之一,绝大多数孩子都沉迷手机无法自拔。
像我们这代人上学时,虽然没有电脑和手机,但那时有精彩的武侠和言情小说啊。那时候的孩子偷偷摸摸、甚至通宵不睡地看武侠或言情小说,和现在的孩子放不下手机其实很相似。所以我觉得,不可否认手机占用了孩子们的时间、影响了他们的思想,但手机并不是孩子学习动力不足的主因。农村学校的学生之所以让老师感觉学习意识和努力程度不如以前的孩子,我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其一,好学生流失。众所周知,很多农村家长因为工作、为孩子创造更好环境等原因,都想方设法把孩子转到县城或市里的学校读书,这就造成了农村学校大量优秀生源的流失。
其二,过去残酷的淘汰机制。举个例子,那时候小学六年级毕业,就会有一部分孩子因为家庭原因或厌学而走向社会;而初一、初二的学习也会淘汰一大批(我记得自己上初一时有四个班,到了初三就只剩下一个班了)。同样,因为高中数量稀少,加上大学招生人数有限,中考又会淘汰掉一大批人。
其三,农村生活的艰苦。那时农村也就是温饱无忧,但赚钱的途径少,能挣到的钱也很少。农村的孩子如果不能通过上学改变命运,十之八九依然要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为三五百块钱的花销发愁。所以,很多农村孩子那时候读书非常刻苦,几乎不用老师催。
现在呢?九年制义务教育保证了孩子们没有退学的顾虑,一般的家庭也能满足孩子的吃喝玩乐花销,再加上这些年整个社会对教育风气的不良影响,自然会消磨很多孩子的努力意愿和进取之心,于是许多孩子就像老崔在歌里唱的那样:
真要是吃点苦我准会哭鼻子
下海挣点钱儿又不会装孙子
说起严肃的话来总是结巴兜圈子
可干起正经的事来
却总要先考虑面子
除了眼前的事我还能干点什么
除了吃喝拉撒睡我还能想点什么
嘿,若要问我下一代会是什么个样子
那我就不客气地跟你说
我管得了那么多吗
可如今最痛快的说法就是:
爱怎么着怎么着吧,
反正不愁吃,也反正不愁穿,
反正实在没地住就和我父母一起住。
白天出门忙活,晚上出门转悠,
碰见熟人打招呼:“怎么样?”
“咳,凑合。”
现在的小学生太抽象了。
我:你学习成绩怎么样
侄子:那咋啦
我:今天玩手机几个小时了
侄子:那咋啦
我:今天吃什么
侄子:那咋啦
统一回答句式,我待家里一天,他们可以不用跟我聊一句话,手机可以玩一整天。
游戏里满嘴粗鄙之语,天天问候别人父母,别人老妹
哎,普遍现象。
像你说的那样,真的是再苦不能苦孩子,现在农村的孩子家长,真的是把这句话贯彻的死死的。很多孩子不学习都是家长惯的,那都不能叫溺爱了,都快溺死了。好学生流失也多,现在农村的学校,能留住几个好学生,都快当成宝了。我们这里好多小学的老师,如果有高中教资证的,现在都抽调到高中去了,因为义务教育阶段基本上不缺老师了,现在高中生越来越多,高中阶段教师缺口有点大了。
哎,家长只管养不管育,学校想育又束手束脚,短时间内很难有大的改变。
真正不想学习的人连语文卷里的阅读题也能看得津津有味
没太看懂呢😕
别说农村学校孩子不愿意学习,就连农村学校还存在都已经是稀罕物了,我老家的农村小学十几年前就已经彻底消失。农村学校孩子不愿意学习,就一个原因:没人管。爷爷奶奶管不住,父母没空管,老师不想管。过去的孩子学习努力,跟生活艰苦的关系不大,现在城市的孩子读书也非常卷。愿意监督孩子读书的父母都跑去城里了,愿意认真教书的老师也都跑去城里了。
我感觉现在农村父母真的是在践行着‘再苦不能苦孩子’,真的是哪方面的苦都不能吃。
虽然说手机不是主要原因,但是手机又是绝大多数原因。我是比较站有问题的人群了。比较有争议,看家庭教育氛围和个人自制力。
当然不反对你的言论,比较自我矛盾,哈哈,只是说现在的小孩子的部分人
哈哈,我也很矛盾。我觉得手机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又不想承认是主要原因。
哈哈,我小时候也喜欢看武侠小说,经常老师在讲台上课,我将小说藏在课桌下偷偷看。
嗯,我那时是成瘾哪,几乎所有的真的假的(作者)武侠小说都翻看过。